魔術師的三個原則

20世紀初偉大的美國魔術師霍華‧薩斯頓




這是一個全世界的魔術表演者都了解的戒條,也是他們共同遵守的原則,我們稱為:薩斯頓三原則


1.不可以無代價地洩漏魔術的秘密

 如果觀眾知道了魔術的秘密,那麼神奇的感覺就消失了,下次對看魔術表演也不容易產生興趣。觀眾必須知道,看魔術是為了享受那種「不可思議」的衝擊,如果你從頭到尾都知道背後的手法,再用合理的邏輯連貫,那麼在你面前的應該只是單純技巧性的展現,而不是「享受」眼前的幻覺。對於魔術師,堅守著三原則的大方向是必要的,不過要是在簡單的教學或推展魔術上有需要,還是能做調整。我認為秘密是魔術最重要的價值之一,但也並不代表著一切,「知道魔術的原理」和「具備表演魔術的能力」是兩件不同的事情,單純知道魔術原理對於觀眾與魔術師都沒有好處,所以在欣賞魔術的同時,請試著去享受「不可思議的感覺」。如果你知道很多魔術的秘密,卻又不是魔術師,那應該不是一件值得高興的事,因為你已經失了看魔術最大的樂趣。

 

2.同一個魔術不能在同一時間、同樣地點及同樣觀眾前表演第二次

 連續變相同的魔術,形同洩漏魔術的秘密。反過來說,若是為了滿足觀眾而連續表演同一個魔術,即使魔術師有自信不被揭穿魔術的底細,仍會對魔術表演本身造成傷害,如同好笑的笑話如果立刻再說一次,笑點也會大打折扣。此外,「戲法人人會變,巧妙各有不同」如果你哪天看到不同的魔術師表演相同的魔術,還是可以欣賞不同的詮釋方法,從中發現不同的樂趣。魔術表演就是藉由魔術來表達自己,因此魔術師的台詞、動作以及程序的安排都有很多差異性,這些都是魔術值得再看的理由,不過要以不違反這個原則為前提。

 

3.不可事先透露表演內容給觀眾

 如果觀眾已經知道魔術表演的流程,那麼不可思議的感覺便會大大減少。你去看電影時,已經知道過程跟結局,怎能享受驚奇、被引導的樂趣?魔術表演帶給觀眾的震撼是來自不可預測的效果,當效果已經提前被得知,那魔術師等於自己抹煞了這即將出現的驚奇。


Credit : 周代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