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未被破解的魔術:巴格拉斯效果

在這資訊發達的年代,守住一個秘密或許比死更加難,但竟然有一個魔術效果從未被破解或教授,它就是我們今天要說的主角:巴格拉斯效果 BERGLAS Effect 。


在大概50-60年前,David Berglas 表演了一個經典的 ACAAN(ANY CARD AT ANY NUMER)魔術,轟動了全球當時所有魔術師,但由于50年前科技技術的原因,我們無法再一睹當時的表演片段。


要了解 BERGLAS Effect,首先你要知道什麼是ACAAN 。 ACAAN是個經典啤牌魔術效果,描述很簡單:觀眾給出一張牌和一個數字,那副牌數到那一個數字就是那一張牌。但經驗老道的魔術師都知道,觀眾應為是自己自由意志下選的牌,其實是可以籍由手法,技巧或道具做到的(小編:你懂的 😉)甚至市面上很多道具都可以令人輕易做到 ACAAN。


但BERGLAS Effect 能夠突圍而出的原因,是它能夠在下列四個條件下完成:


1.在表演開始前啤牌可以展示,沒有重覆的牌。

The cards are on view before the effect starts


2.觀眾任意說一張牌。他們不是媒,可以不受限制的從52張牌中任意說一張。

A spectator freely names any card.They are not a stooge and can freely choose any one of the 52 cards,no restrictions


3.另一名觀眾任意說一個1到52之間的數字。他們也不是媒,並且不受任何限制。

Another spectator freely names any number between 1 and 52.They are not a stooge and have a free choice,no restriction.


4.邀請第三名觀眾來數牌,數第二名觀眾說出來的數字。表演者在表演的過程中不接觸牌。.A third spectator is invited to count down to the chosen number.The performer does not touch the cards.


而為表尊重,任何魔術生產商或商店都不能以"The berglas Effect"為名進行銷售。方法只屬於David Berglas,可能永遠不會公開,將成為魔術界永恒的秘密。


但前無古人,後卻有來者:2011年7月7日到9日,劉謙出席了葡萄牙舉辦的EMC全球魔術高峰會,這個高峰匯集了33位來自世界各地的魔術界頂尖大師,在一間會議室內,為期三天不斷討論魔術,分享經驗和新作品,並由EMC采用網絡全程直播放送給全球的魔術愛好者。在這次EMC魔術峰會上,劉謙的其中一個表演內容就是演繹他的“巴格拉斯版本”,而他也笑稱:“但這次表演特別緊張,緊張程度直逼春晚。”而恰好,大衛-巴格拉斯本人也在EMC現場,這讓劉謙的這次表演更具特別的傳奇意義。在表演過程中,劉謙把自己圍在離撲克牌超過兩米的地方,全程沒有觸碰到撲克牌,在劉謙成功表演完這個魔術之後,在場所有的魔術師報以如雷般的掌聲,連大衛-巴格拉斯本人都表示“看不出來劉謙是怎麽做到的。”在活動結束後,巴格拉斯還寫了封信給劉謙,稱“You did it better than me!”(你做的比我好!)


因此在文章最後,我們也附上劉謙當了的表演,而如果你亦有興趣表演ACAAN,亦不妨到我們門市詢問我們的魔術師選購相關教學或道具,甚至BERGLAS Effect為名的書籍(沒有真正的BERGLAS Effect教學,但有BERGLAS的其他心得及技巧,亦有傳他以暗號放進書中。)